古筝简介

古筝,属于弹拨乐器。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的表现力,因此它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司马迁的《史记》所记载《李斯列传.谏逐客书》中述及秦国乐舞的一段说:“夫击瓮,叩缶、弹筝、搏髀,而歌呜呜快耳者。真秦之声也。”

而据说在古代,真正好的中医不用针灸或中药,用音乐。一曲终了,病退人安。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疗疾”的理论,《左传》中更说,音乐像药物一样有味道,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长寿。古代贵族宫廷配备乐队歌者,不纯为了娱乐,还有一项重要作用是用音乐舒神静性、颐养身心。

百病生于气,止于音。音乐可以深入人心,在中医心理学中,音乐可以感染、调理情绪,进而影响身体。在聆听中让曲调、情志、脏气共鸣互动,达到动荡血脉、通畅精神和心脉的作用。生理学上,当音乐振动与人体内的生理振动(心率、心律、呼吸、血压、脉搏等)相吻合时,就会产生生理共振、共鸣。这就是“五音疗疾”的身心基础。 以古筝为例,听古筝之音可养心健脾,以饭后一小时听古筝曲十面埋伏尤佳。

古老的声音除了在中华大地熠熠生辉,现今又在海外的土地上生出了新的枝芽。美国麻省的沙龙镇的古筝队正在热情洋溢的学习中。作为第一批大陆学习古筝的乐友,更是有着美女多、颜值高的特点。乐队起自美女张瑞对古音的热爱,众多美女对国乐的一腔热忱,再加上老师的殷切教导。随着日益苦练,技艺渐渐娴熟,沙龙美女古筝队有望在异国开出古树新花。

—— by 赵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