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理知识

在学古筝初级阶段,应掌握识谱的方法和技巧。目前古筝曲谱通常采用简谱(据说简谱是由法国思想家卢梭于1742年发明的),因此首先应熟练掌握简谱的基本乐理知识。以下为古筝学习过程中常涉及的基本乐理知识。

一般来说,所有音乐的构成有四个基本要素, 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音的高低”和“音的长短”:

1 音的高低:任何一首曲子都是高低相间的音组成的从古筝上直观看就是越远离演奏者身体音越低,越靠近演奏者身体音越高。

2 音的长短除了音的高低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音的长短。音的高低和长短的标住决定了该首曲子有别于另外的曲子,因此成为构成音乐的最重要的基础元素。

3 音的力度音乐的力度很容易理解,也叫强度。一首音乐作品总会有一些音符的力度比较强一些,有些地方弱一些。而力度的变化是音乐作品中表达情感的因素之一。

4 音质:也可以称音色。也就是发出音乐的乐器或人声。同样的旋律音高男生和女声唱音色不一样;古筝和钢琴的音色也不一样。

上述四项构成了一首乐曲的基础元素, 简谱基本可以将这些基础性元素正确标住

音名、唱名

按国际标准,人们将音乐中所使用的乐音用七个英文字母C、D、E、F、G、A、B来命名,这就叫音名。

在简谱中,音的高低用七个阿拉伯数字1 2 3 4 5 6 7 来表示。这些数字叫音符。我们把它们分别唱成:1–do;2–re;3–mi  ;4–fa  ;5–sol;6–la;7–xi。这些唱出来的声音符号叫唱名。这七个音还有与之相对应的英文字母的名称:1–C;2–D;3–E;4–F;5–G;6–A;7–B。这些字母叫做音名。它们是固定不变的。

音名与唱名既有联系。又具有不同的用途。在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中常用五声调式,其中五个主干音被命名为: 宫、商、角、徵、羽.分别对应于do、re、mi、sol、la,而某些乐曲中出现的fa、si.则被称为清角、变宫。

音 符 的 长 短

音乐中的音符除了有高低之分外,当然还要表示长短之分。这里引用一个基础的音乐术语—-拍子。拍子是表示音符长短的重要概念。

表示音乐的长短需要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概念。简谱里将音符分为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十六分音符、三十二分音符在这几个音符里面最重要的是四分音符,它是一个基本参照度量长度,即四分音符为一拍。这里一拍的概念是一个相对时间度量单位。一拍的长度没有限制,可以是1秒 也可以是2秒或半秒。假如一拍是一秒的长度,那么二拍就是两秒;一拍定为半秒的话,两拍就是一秒的长度。一旦这个基础的一拍定下来,那么比一拍长或短的符号就相对容易了。

在简谱中,用短小的横线“—”摆放在音符的不同的位置上来记录音的长短。 例如:2 —    2      2222
在上例音符2 的右面、下面标示出的横线“—”表示该音符所应唱的长短。无论用横线标明与否,实际上每一个音符都显示出一个相对的时间长度—时值。一个右面或下面没有横线的音符,如 2 ,它的标准名称是叫四分音符。

一个四分音符下面加一条横线“—”表示要唱出半个四分音符的时值。 例如:6 表示要唱一个四分音符时值的一半。如果 6 唱一秒钟,6 就唱半秒。

下面列出了常用音符和它们的长度标记:

音符名称
全音符 5 — — — 四拍
二分音符 5 — 二拍
四分音符 5 一拍
八分音符 1line 半拍
十六分音符 2lines 四分之一拍
三十二分音符 33lines 八分之一拍

从表中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就是:要使音符时值延长,在四分音符右边加横线“—”,这时的横线叫延时线、延时线越多,音持续的时间(时值)越长。相反,音符下面的横线越多,则该音符时间越短。

休 止 符

音乐中除了有音的高低,长短之外,也有音的休止。表示声音休止的符号叫休止符,用“0”标记。通俗点说就是没有声音,不出声的符号。
休止符与音符基本相同,也有六种。但一般直接用0代替增加的横线,每增加一个0,就增加一个四分休止符时的时值。常用的有:全休止符 0000、二分休止符 00、四分休止符 0、八分休止符 0 等。

半 音 与 全 音

音符与音符之间是有“距离”的,这个距离是一个相对可计算的数值。按照fJ二平均律来看,音与音之间最小的音高距离叫半音。在音乐中,相邻的两个音之间最小的距离叫半音,两个半音距离构成一个全音。表现在钢琴上就是钢琴键盘上紧密相连的两个键盘就构成半音,而隔一个键盘的两个键盘就是全音。
Piano
白键位置上的34音、7和1音之间构成半音;而1和2之间,2和3之间,以及4和5、6和7之间构成是全音。而1和2之间隔着一个黑键,1和2与这个黑键都构成半音

变化音

将标准的音符升高或降低得来的音,就是变化音。 将音符升高半音,叫升音。用“#”(升号)表示,一般写在音符的左上部分,如下所示:

#

标准的音降低半音,用“ b “(降号)表示,同样写在音符的左上部分:

b

基本音升高一个全音叫重升音,用“x”(重升)表示,这和调式有关。

x

基本音降低全音叫重降音。用“ bb”(重降)表示。

bb

将已经升高(包括重升)或降低(包括重降)的音,要变成原始的音,则用还原记号“HuanYuanFuHao”表示

HuanYuan

附 点 音 符

附点就是记在音符右边的小圆点, 表示增加前面音符时值的一半, 带附点的音符叫附点音符。 例如:四分附点音符: SiFenFuDian  八分附点音符: BaFenFuDian

附点休止符也与此同理。

节 奏, 节 拍

音乐不仅有高低起伏,而且长短也千变万化,形成轻重缓急的效果,人们把音的长短关系及特定的强弱关系总称为节奏。强音与弱音有规律地交 替出现,便形成了节拍。节奏与节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它们之间又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节拍和节奏的关系,就像列队行进中整齐的步伐(节拍)和变化着的鼓点(节奏)之间的关系。有人把节奏比喻为旋律的“骨架”,而把节拍比喻为旋律的“脉搏”。 通常古筝乐曲在开头会标明拍号,如2/4、3/4、4/4等。分子代表每一小节有多少拍子,分母代表用什麽音符代表一拍。如2/4代表用四分音符代表一拍,每一小节有两拍。

掌握读谱,首先要掌握节奏,练习掌握节奏要能准确的击拍。击拍的方法是:手往下拍是半拍,手掌拿起有半拍,一上一下是一拍。
节拍符号:前半拍 downarrow   后半拍 downuparrow 。一拍为  downarrow downuparrow 。节奏符号: 用 X 表示,念da。

熟悉节奏是,要求节拍,口念节奏一起进行练习。列如:2/4 JiePai

(注:上列中2/4是拍,表示一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二拍。x 表示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二拍, x 表示四分音符,即一拍;xunderscore 表示八分音符,即半拍;xdash 表示二分音符,即二拍)

单 拍 子

指每小节一个强拍。
例如:2/4 拍 :black  white  black  white   (注:black 表示强拍, white 表示弱拍) 每小节第一拍是强拍,第二拍是弱拍。
3/4 拍:black  white  white  black  white  white  每小节的第一拍是强拍,第二、第三拍为弱拍。

复 拍 子

每小节有一个强的,有若干个次强的。
例如:4/4 拍:black white half white black white half white   每小节第一拍是强拍,第三拍是次强拍,第二、第四拍是弱拍。
每小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不同类型的单拍子组成。它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强拍,这样的复拍子叫混合复拍子。
常见的右5/4拍。它是由( 2/ 4+3 /4)或(3/ 4+2 /4)两种形式,它的强弱规律是:

black white half white white bar black white half white white endBar
x  x  x  x  x   x  x  x  x  x

black white white half white bar black white white half white endBar

black white half white white bar black white half white white endBar

注: black 强拍、white 弱拍、half 次强拍。

拍 子 的 强 弱 规 律

每一种拍子,它的强弱规律是不同,从下一览表中可以了解常用拍子的种类。 以音5( sol )为例:

一拍 5  black 1/4 四一拍
二拍 5 – 5 –  black  white 2/2 二二拍
5 5  black  white 2/4 四二拍
三拍 5 5 5  black  white  white 3/4 四三拍
5 5 5  black  white  white 3/8 八三拍

四拍 5 5 5 5  black  white  half  white 4/4 四四拍
六拍 555 555  black  white  white  half  white  white 6/8 八六拍
调 式 音 阶

按照一定关系结合在一起的几个音(一般是七个音左右)组成一个有主音(中心音)的音列体系,构成一个调式。 把调式中的个音,从主音到主音,按一定的音高关系排列起来的音列,叫音阶。

大 调 式

凡是音阶排列符合全、全、半、全、全、全、半结构的音阶,就是自然大调。这是使用的最广泛的调式。至于为什么是自然大调以后会有讲解。

DaDiaoShi

一般来说,一首音乐作品的开始音符是使用1、3或5的,而结束在1上的就是大调音乐。比如国歌就是大调音乐。要想真正搞懂大调音乐,必须要学习和声知识。

小 调 式

小调式也有三种形式:

a:自然小调:凡是音阶符合全、半、全、全、半、全、全结构的音阶,叫自然小调。

XiaoDiaoShi

b:和声小调:升高自然小调音阶的第VII级,叫和声小调.

注: 4是半音5是一个全音加在一起就等于和声小调。

c:旋律小调:在自然小调音阶上行时升高它的4、5,而小行时还原5、4叫旋律小调。

小调音乐一般第一个音符是从6 或3 开始,而结束在6上。比如《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就是小调音乐。同大调一样,要想真正搞懂小调音乐,必须要学习和声知识。

反 复 记 号

FanFuZuo FanFuYou 表示记号内的曲调反复唱(奏)。如果从头反复,前面的 FanFuZuo 可省略。例如: A | B | C FanFuYouFanFuZuo D | E | F FanFuYou  实际唱(奏)为: A B C A B C D E F D E F

反复跳跃记号:FanFuTiaoYue 记在曲调的结尾,表示这段曲调的两次结束不相同, 例如:FanFuTiaoYue2  实际唱 (奏): A B C A B D

C 和D 记在乐曲的复纵线下, 表示从头反复,然后到记在 Fine 或  处结束。

注:“Fine”是结束。“”是无限延长号,如果放在复纵线上则表示终止。

装 饰 音

装饰音的作用主要是用来装饰旋律。它们用记号或小音符表示,装饰音的时值很短。
(1)倚音: 指一个或数个依附于主要音符的音,倚音时值短暂。有前倚音、后倚音之分。
例如: 前倚音,实际唱 (奏) ZhuangShiYin  中的 5 要唱 (奏) 得非常短促,一带而过。 实际唱 (奏)  ,  仍然唱(奏)很短促。
(2)颤音:由主要音和它相邻的音快速均匀地交替演奏,颤音的标记用tr  tr~~~~~, 例如:

ZhuangShiYin2   bar  实际演奏:  

(3)波音: 由主要音和它上方或下方相邻的音快速一次或两次交替而成. 
波音唱(奏)时一般占主要音的时间.波音分上波音(顺波音)  和下波音(逆波音)  两种.
例如: 实际唱 (奏)  。上波音 实际唱(奏)  下波音

(4)滑音:主要音向上或向下滑向某个音.欢音分上滑音  下滑音  两种.滑音除声乐能 演唱这一技巧外.一切弦乐器都可演奏.但钢琴等键盘乐器是无法演奏这一技巧的.

顿 音 记 号

  标记在音符的上面,表示这个音要唱(奏)得短促、跳跃。例如:

      

1 3 bar 5 3 endBar  演奏成: 

  标记在音符的上面,它有两种用法:

(1)延音线: 如果是同一个音,则按照拍节弹奏完成即可,不用再弹奏,如下面的2的连线 ;

(2)连接两个以上不同的音,也称圆滑线。要求唱(奏)得连贯、圆滑。下面的第二个连线就表示两个

重 音 记 号

用 > 或  或 sf 标记在音符的上面,表示这个音要唱 (奏) 得坚强有力. 当 > 与  两个记号同时出现时, 表示更强.  例如:

保 持 音 记 号

用 – 标记在音符的上面,表示这个音在唱 (奏) 时要保持足够的时值和一定的音量.
例如:

延 长 号

  标记.(1) 延长记号表示可根据感情情和风格的需要,自由延长音符过休止符的时值. 例如:

小 节 线

根据强音、弱音交替出现的规律, 可以把音乐分成一个个长度相同的部分。从一个强音到下一个强音之间的部分,就叫作小节。小节是用一 根直的短竖线划分开的,这根直线叫小节线,它总是在小节的强音前面。而在段落结束或整首乐曲结束时,必须用并排的双条竖线来表示,这叫终止线。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