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音乐一起成长第六期 Claire Long 之不折不挠 歌剧白毛女选段钢琴曲北风吹

作者: Yang Bin (Claire’s Mom)
《白毛女》是解放后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之一,同名的歌剧、电影、京剧、舞剧等均成为各艺术门类中的精品历演不衰。《白毛女》中“北风吹,扎红头绳”选段讲述了喜儿盼爹爹回来和杨白劳躲账后回到家里的情景。除夕之夜的时间背景设置,增强了悲剧气氛。喜儿是全剧浓墨重彩塑造的反抗型的农民形象,她焦急地盼望出外躲债的爹爹“快回家”,为的是“欢欢喜喜过个年”。杨白劳躲账回家,从怀里掏出红头绳时唱:“人家的闺女有花戴,爹爹钱少不能买,扯上了二尺红头绳,给我喜儿扎起来!哎!扎起来!” 这首诗以北风中的柏树比拟坚贞的节操,无论处在怎样的逆境中,都应当不折不挠,始终自持节操,感情热烈而鲜明,是一曲大义凛然的正气歌。
今天为我们演奏《白毛女 北风吹》 这部作品的是Claire Long,即将迎来8岁生日的她带我们一起重新感受62年前的那段历史气息。

钢琴曲北风吹的前奏时而轻柔舒时而强烈有力 展现了北风呼啸寒冷的年夜;紧接着第一部分中强舒缓衬托中悲哀的气氛笼罩着过年的喜悦;第二部分的快速紧张有力描述了喜儿为躲避地主的四处躲藏在深山中苦熬;最后一部分乐曲浓厚欢快表相处喜儿被救报仇血痕的喜悦。
7岁正是天真烂漫的年龄,Claire说她喜欢弹钢琴是因为她喜欢钢琴的声音,享受手指在琴键上跳舞的感觉;她说每一首曲子都是一个故事,很高兴能用自己的琴声来展现故事中的跌宕起伏。
Claire在学琴路上的执着和努力让我很感动 ,很高兴她能够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迸发出激情和热爱。一年多学琴之路的陪伴,每当你的琴声响起就会让我忘记了所有的辛苦,只要你愿意坚持,我绝对不会放弃。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