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音乐一起成长第二期 友友演绎的 The Élégie 哀歌

如果人生是一场演奏,悲伤会是回避不了的旋律。所以哀忧的旋律往往就是最动人心弦的音乐。所有的乐器中哀婉低沉的大提琴又是最能触动心灵的深处。那饱满丰富的低音,像用手慢慢插入看似平静,清澈的湖水底部, 将日月沉积的淤泥,慢慢捧出,搅动,心底的悲伤就像混浊的湖水一样弥漫开来,翻滚卷动,侵入身心。让沉醉其中的聆听者能轻易翻动触摸自己的哀伤, 在苦涩的回味中慢慢平静。又像个沉稳的男子 在款款的对你低诉,让聆听者仿佛和他在互相倾吐交流,叹尽人世间的悲凉和无奈。因此用大提琴演奏哀伤的乐曲是最能打动人的。

今天要向大家推出的是一位大提琴演奏者 – 友友。这位名字无限接近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的是我们Sharon的Eric Liu(友友)。初始见到这个名字以为看到了友友父母的决心,先起了名字再选乐器,但他妈妈是这样讲的:“Eric Liu has been studying the cello for about 5 years after playing piano for 3 years.  He likes cello better so that he practices cello a bit more consistently. He generally prefers sad music with slow tempo. The piece “Elegie” is written by French composer Gabriel Fauré. Eric is highly attracted by its sad opening and the climax in the middle section. He plays the duet with an excellent piano student who wins many awards in various piano competitions.”

The Élégie (Elegy), Op. 24, 是法国作曲家 Gabriel Fauré 在 1880的作品。 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和Jacqueline Du Pre都演奏过这首哀伤的曲子。伤感的大提琴曲子通常对少年来说是比较难以把握的,一来演奏受到力度的限制,二来表达受到年龄,情感和经历的局限。但我们Sharon的友友面对着挑战能不能给我们带来哀伤之美呢?请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0PduSMhcmM&feature=youtu.be

太美了,悲伤会带来冥思,带来智慧,Sharon的友友很想听听你在拉这首The Élégie时的领悟。谢谢你给我们带来这么美好的音乐。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