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调音

学古筝首先要知道古筝的音准,如果不知道古筝弦的音是什么音,因此音调不准就不能演奏好古筝乐曲.学古筝先学会古筝的调音是学好古筝的首要任务.古筝调音除了必须具备各个良好的音准概念外,还要掌握调音的技术,在训练中逐步做到把古筝音调得准,调得快和音质好。

古筝的调音方法:

A.先定出第一个音:一般以先定第十四弦的标准音a’为好。用标准音叉或定音器定弦,并通过板子将音调准。

B.再调出八度音:a’音调好后,再调的八度音是a音(第九弦),;A音(第四弦)和a”音(第十九弦)。

C.根据要定的调,运用五度、八度循环调音法调也其它音── 如果定D调(这是一般用得较多的一个调),可用五度、八度循环   调音法调也其它音来。

方法是:用a’音定出上五度的e”音(第十六弦),用听纯五度和音的方法来定;a音定出e’;音(第十二弦),并用e’和e”的八度和音来校音;A音定出e音(第七弦),并用e和e’的八度和音来校音;e音定出E音(第二弦)。依此类推,再定也e”;上五度的B、b、b’各音以及其他音;

除了五度、八度循环调音法外,有时也加入四度调音的方法,如a’调e”后也可用a’来调e’(四度关系)。

另外也可按定调各弦音的弦序,先调出第一弦的音高,逐弦依次粗略调出各弦的音高,再用五度、八度循环调音法进行细致的调音。

古筝调音琴弦对应关系图

pic1

古筝校音器的使用方法以(小天使 WST-500B 古筝专用校音器为例)

XiaoYinQi
一、组装校音器:
1、取出校音器的包装,三个部分组成:主机、电池、拾音器,将主机的后盖打开;
2、装好校音器 ,盖好后盖,注意区分电池的正负极;
3、将拾音器插在主机的右侧下方的插孔内。
二、设置校音器:
1、开关键的使用:通过长按“开关”键来开、关校音器;
2、认识校音模式:
控制面板的左上角有音叉的标志,右边有古筝及下面1=D和1=G的模式,液晶显示器标志有一个三角箭头,指着上面的标志的位置;
3、选择古筝自动模式:
轻按自动模式按纽,三角箭头指向音叉的位置,代表当前的校音状态是十二平均律,再轻按一下模式按纽,三角箭头指向古筝1=D的位置,表示当前的校音状态是古筝1=D,这是我们所需要的状态,也就是我们初学的筝友所需要的调性D调。
4、手动校音,选择琴弦(开始不推荐):
通过按动校音器上的向上和向下箭头就可以选择所需要校音的琴弦,连续按动向上按纽,仪表盘中间的数字就会从1至21之间逐渐增加,直至回到1,通过连续按动向下按纽,仪表盘中间的数字就会从21至1之间逐渐减小,直至回到21;
三、开始校音:
1、在不松琴弦的情况下,按照我们的标签位置,将筝码一一对应安装上去;
2、打开古筝的校音盒,就会看见里面有一排21根金属弦钉,将拾音器的夹子夹在第21弦(最粗的琴弦)所缠绕的金属弦钉上,夹在什么位置并不重要,只需要和古筝相连即可,根据我们的经验,夹子夹在弦钉上效果最佳,当调试第21弦的时候,可以将夹子夹在其他弦钉上;
3、选择第八弦:用手指在8号筝码到岳山中间琴弦的位置轻轻的拨一下,力度不要太大,、仪表盘中间的数字显示是不是8A,如果是大于8(比如:9、10等)的数字,表示音底,如果小于8(比如:7、6等)的数字,表示音高了。音偏低就用扳手紧琴弦(注意:一定要看琴弦是否是第8号弦,最细的是1号弦,同时看弦钉是不是8号弦对应的),顺时针是紧,音偏高就松琴弦,逆时针是松,紧弦的幅度不要太大,相当于手表上3分钟那么大的幅度即可;如果仪表盘中间的数字已经显示为8A(后面的字母代表音名,自动生成,无需设置),指针就会在仪表上左右摆动,当指针指向仪表盘中间0的位置,显示绿等的时候音就准了;
注意:在液晶显示器的左面有一个-50的数字,右边有一个+50的数字,中间有一个0,在我们拨弦的时候,指针就会在仪表盘之间转换,指针指在0至-50之间,红灯亮,表示音偏低,当指针指在0至+50之间,红灯亮,表示音偏高,当指针指在中间0的位置,绿灯亮,表示音是标准的。
4、8号弦调试准确后,开始调试9号弦,按照8号弦的方法,以此类推调到21号弦即可。然后回到1-弦调音,方法一样,只是前7弦第一次不要调准,调1号弦的时候,显示2号弦就可以,调2号弦的时候,显示3号弦就可以,依次类推,第一次调完前7号弦,把这7根弦都按揉弦一分钟以上,让几根细弦经过适应过程后,就可以按照前面方法调成标准音了。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